中國文字與文化課
老師要每個人做沒有主題的三分鐘報告
有一位同學分享了一句話 讓我覺得很有道理

「生氣是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」

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他說這句話是康德說的

仔細想想 我還滿常生氣的 而且通常是微不足道的小事
但我不希望別人做某些事 又都不告訴他
這樣人家也不會改進 然後我又會一直生氣下去
就這樣惡性循環 讓我常常覺得心情不好
今天聽到這句話 心裡有很多感觸
我就是那個常常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的人
儘管我對「錯」的標準跟別人可能不太一樣

雖然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
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我還是很容易就生氣啊
只是可能會因為想起這句話而比較快消氣吧~

還有很多人分享的事也很有趣
比如有一位蒙古來的同學 他常常被人問一些蒙古的事
像是「你們在蒙古都騎馬嗎?」、「你們都住在蒙古包嗎?」之類的
他說現在的蒙古其實也很現代化了
有車 有大樓 也有像電視等一般電器
不是大家所想像的「風吹草低見牛羊」的場景
至於我的報告
因為這堂課介紹了中國的買賣婚
而最近宋史剛好要講宋代的以潛為主的婚俗
所以就剛好可以拿來用
只是我覺得我報告的不好
因為先前沒有先round過一次
結果上台就有一點不連貫 還漏講了最精采的一段...
再加上感冒還沒好 有點「燒聲」
總之 這真是一次失敗的報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loud49 的頭像
    cloud49

    雲‧夢

    cloud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